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生物传感器在未来当中会有什么重要作用?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5-08-19

生物传感器指对生物物质敏感并将其浓度转换为电信号进行检测的仪器。由固定化的生物敏感资料作识别元件包括酶、抗体、抗原、微生物、细胞、组织、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与适当的理化换能器如氧电极、光敏管、场效应管、压电晶体等等及信号放大装置构成的分析工具或系统。

生物传感器具有接受器与转换器的功能。对生物物质敏感并将其浓度转换为电信号进行检测的仪器。将葡萄糖氧化酶包含在聚丙烯酰胺胶体中加以固化,再将此胶体膜固定在隔膜氧电极的尖端上,便制成了葡萄糖传感器。当改用其他酶或微生物等固化膜,便可制得检测其对应物的其他传感器。

固定感受膜的方法有直接结合法;高分子载体法;高分子膜结法。现已发展了第二代生物传感器:微生物、免疫、酶免疫和细胞器传感器,研制和开发第三代生物传感器,将系统生物技术和电子技术结合起来的场效应生物传感器,90年代开启了微流控技术,生物传感器的微流控芯片集成为药物筛选与基因诊断等提供新的技术前景。

由于酶膜、线粒体电子传送系统粒子膜、微生物膜、抗原膜、抗体膜对生物物质的分子结构具有选择性识别功能,只对特定反应起催化活化作用,因此生物传感器具有非常高的选择性。

缺点是生物固化膜不稳定。21世纪知识经济发展中,生物传感器技术必将是介于信息和生物技术之间的新增长点,国民经济中的临床诊断、工业控制、食品和药物分析(包括生物药物研究开发)环境维护以及生物技术、生物芯片等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 在以后生物传感器可以应用到什么地方?

下一条: 生物传感器在医学领域当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