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无酶葡萄糖传感器电极的反应机理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10-31
  无酶葡萄糖传感器。
  葡萄糖酶传感器由于使用酶作为敏感物质检测底物,导致传感器的稳定性、选择性、重复性等性能较差,无酶葡萄糖传感器通过葡萄糖分子在活性电极表面发生直接电催化氧化反应而对其进行检测,能够避免酶传感器的这些缺陷,因此,无酶葡萄糖传感器受到广泛关注。

  无酶葡萄糖传感器电极反应机理。葡萄糖在溶液中以三种形式存在:α–葡萄糖、β–葡糖糖以及γ–葡萄糖,且两种半缩醛葡萄糖(α–葡萄糖、β–葡糖糖)相互之间借助于醛式糖(γ–葡萄糖)通过酸催化水解反应相互转化,三者在生理状态下的所占的平衡比例分别为53%,37%,0.003%。葡萄糖在无酶葡萄糖传感器电极表面的直接催化氧化反应有两种形式,对于α–葡萄糖和β–葡糖糖,由于半醛式OH根基团的酸度(pKa=12.3)高于醇式OH根基团的酸度,因此连接在葡萄糖分子C1原子上的H原子被激活,葡萄糖的电氧化产物为葡萄糖内酯,后葡萄糖内酯水解为葡萄糖酸;对于γ–葡萄糖,电氧化的直接产物是葡萄糖酸。因此,不管是否会生成中间产物,葡萄糖在无酶葡萄糖传感器电极表面的直接电催化氧化产物是葡萄糖酸。其反应过程如图1–4所示:

上一条: 乳酸传感器测定项目应用领域广泛

下一条: 微/纳米马达在生物小蛋白分析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