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生物传感器在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展望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10-14

随着经济的化发展和食品的跨区域、跨国际流通,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人们对食品致病菌的检测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立更准确、更快速、更经济的微生物检测方法就成为了食品安全检测的发展方向。分子生物学技术以其灵敏、有效、简便等优点逐渐成为微生物分类鉴定的主要手段,尤其是DNA指纹图谱技术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对一种未知菌进行检测时,一般可先采用PCR技术鉴定其种属,再用DNA指纹技术进行分型,而将生物芯片技术与荧光探针定量技术相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可使致病菌的检测逐步向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重复性大、简易经济的方向不断发展。
  尽管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具有诸多优点,但仍然有可发展研究的需要:一是该技术的应用仍需要选择性增菌培养以提高检出率,未来的研究应在食源性致病菌选择性增菌培养、亚致死损伤修复以及检测内标等方面取得突破,开发出无需增菌或缩短增菌时间即可有较好检测结果的方法;二是目前许多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育种、环境微生物监测等方面,应用于食品微生物鉴定方面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还相对有限,因此,对食品微生物遗传和代谢相关基因数据库信息的研究势在必行;三是目前它们大多还处在实验室阶段,不能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当中,仅能作为标准检测方法的参考。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快研究步伐,建立真正实用的食品致病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

上一条: 生物传感器的主流发展

下一条: 海洋酵母生物电极在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