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础入门>>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该仪器在食品安全检测的应用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7-07-17

生物传感器主要是用来检测的仪器,其应用十分的广泛,尤其对于食品安全的安全检查尤为重要。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发生,使食品安全技术发展迅速。那么,生物传感器作为新的检测技术之一,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具体应用有哪些?

生物传感器食品安全检测

生物传感器

1、生物传感器在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

随着病虫害的增加,农药成为保证蔬菜等顺利生长的必备品。但是,农药的过度使用使食品、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超标,成为危害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危害着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生物传感器利用农药对目标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研制的胆碱酯酶传感器,以及利用农药与特异性抗体结合反应研制的免疫传感器,在食品农药残留检测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应用于农药兽药残留检测的传感器常用的是酶传感器。单酶传感器只能测定数目有限的环境污染物,所以可通过一个生物传感器上偶联几种酶促反应来增加可测分析物的数目。

2、生物传感器在分析食品基本成分中的应用

生物传感器可以实现对大多数食品基本成分进行快速分析,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糖类、有机酸、酚类、维生素、矿质元素、胆固醇等。采用亚硫酸盐光纤生物传感器可测定果蔬中亚硫酸盐的含量;利用氨基酸氧化酶传感器可测定各种氨基酸(包括谷氨酸、L广天冬氨酸、L精氨酸等十几种氨基酸);酶电极型生物传感器可用来分析白酒苹果汁果酱和蜂蜜中的葡萄糖等;通过双电极的差分方法由生物传感器自动分析原先测定不出来的项目,包括尿素谷氨酰胺淀粉蔗糖乳糖麦芽糖等。

3、生物传感器在分析食品添加剂中的应用

现在,一些厂商为了追求食品的美味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就大量地添加食品添加剂。添加剂有些是危害身体的,所以对食品添加剂的分析很重要。

亚硫酸盐通常被用作食品工业的漂白剂和防腐剂,采用亚硫酸盐氧化酶为敏感材料制成的电流型二氧化硫酶电极可用于测定食品中的亚硫酸含量。此外,也有些生物传感器可用于测定色素和乳化剂

4、生物传感器在测定食品鲜度中的应用

食品的新鲜度是衡量食品是否安全的因素之一,有的食品一旦失去了新鲜度,生物成分就会转化为对人们身体有害的物质,所以要加强食品新鲜度的测定。

生物传感器作为食品鲜度评价的工具使对食物新鲜度的评价由主观变化客观,由定性走向定量。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主要集中在肉类鲜度的评定。食物腐败的过程都伴随着产生特定的物质,如微生物总数增加、生成胺类、核苷酸降解等,所以根据测定对象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类型的生物传感器。Volpe等曾以黄嘌噙氧化酶为生物敏感材料,结合过氧化氢电极,通过测定鱼降解过程中产生的一磷酸肌苷、肌苷和次黄嘌呤的浓度。

上一条: 传感器在医学方面的应用

下一条: 该产品具有哪些特点呢?